在加拿大看醫生及去藥房的實用英語指南

By Eunice

・2026.07.20

在一個新的國家看醫生或去藥房可能會令人感到焦慮,特別是當您不確定如何描述自己的症狀或詢問藥物資訊時。學習以下幾句實用的英語對話,有助您在加拿大接受醫療服務時溝通得更清楚,並感到更安心。

🤒 預約看醫生及就診時

預約醫生

實用句子:

  • I’d like to 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a doctor. -> 我想預約看醫生。
  • Is there an appointment available today? -> 今天還有預約名額嗎?
  • I’m a new patient. -> 我是新病人。
  • Do you accept walk-in patients? -> 你們接受無預約的臨時門診 (Walk-in) 嗎?
  • Do I need to bring my health card? -> 我需要帶醫療卡 (Health card) 來嗎?
  • Can I request an interpreter? -> 我可以申請傳譯服務嗎?

在接待處登記

  • I have an appointment at 2:00 p.m. -> 我預約了下午兩點。
  • Here is my health card. -> 這是我的醫療卡。
  • Is there a form I need to complete? -> 有甚麼表格需要我填寫嗎?
  • I do not have provincial health coverage yet. -> 我目前還沒有省級醫療保險。

🩺 向醫生描述您的症狀

描述身體狀況

  • I’m not feeling well.
    (我身體不太舒服。)
  • I have a headache.
    (我頭痛。)
  • I have a sore throat.
    (我喉嚨痛。)
  • I have a cough.
    (我咳嗽。)
  • I have a fever.
    (我發燒。)
  • I feel dizzy.
    (我感到頭暈。)
  • I feel nauseous.
    (我感到作嘔/噁心。)
  • I have pain in my back.
    (我背部/腰部痛。)
  • My stomach hurts.
    (我胃痛/肚痛。)
  • I’m having trouble sleeping.
    (我睡眠有困難/失眠。)
  • I’m having difficulty breathing.
    (我呼吸困難。)

描述疼痛程度及感覺

  • The pain is mild. -> 只是輕微疼痛。
  • The pain is very strong. -> 痛得很厲害。
  • It feels sharp. -> 感覺像針扎一樣的銳痛。
  • It feels like pressure. -> 感覺有壓迫感。
  • It feels like a burning sensation. -> 感覺有灼熱感/燒灼痛。
  • It hurts when I move. -> 我一動就會痛。
  • The pain is about seven out of ten. -> 如果以10分為滿分,痛楚程度大約是7分。

詢問醫生的問題

  • What could be causing this? -> 這可能是甚麼原因引起的?
  • Do I need any tests? -> 我需要做甚麼檢查嗎?
  • Is this condition contagious? -> 這個病會傳染嗎?
  • How long will it take to recover? -> 大概需要多久才會康復?
  • Do I need a prescription? -> 我需要醫生處方 (藥單) 嗎?
  • Are there any side effects? -> 這會有副作用嗎?
  • When should I come back? -> 我應該甚麼時候回來覆診?
  • What should I do if it gets worse? -> 如果病情惡化,我該怎麼辦?
  • Could you please explain that again? -> 可以請您再解釋一次嗎?
  • Could you write that down for me? -> 可以請您幫我寫下來嗎?

💬 情境模擬對話

醫生: What brings you in today?

(今天甚麼地方不舒服?)

病人: I’ve had a sore throat and a cough for three days.

(我喉嚨痛和咳嗽已經三天了。)

醫生: Do you have a fever?

(你有發燒嗎?)

病人: Yes, I had a mild fever last night.

(有,我昨晚有點輕微發燒。)

醫生: Are you taking any medication?

(你現在有吃甚麼藥嗎?)

病人: No, but I took some over-the-counter cold medicine yesterday.

(沒有,但我昨天吃了一些非處方(買現成)的感冒藥。)

🏥 去藥房配藥及買藥

詢問藥物資訊

  • I’d like to fill this prescription. -> 我想憑這張處方箋 (藥單) 配藥。
  • Do you have anything for a headache? -> 有沒有止頭痛的藥?
  • Can you recommend something for a cold? -> 可以推薦一些感冒藥嗎?
  • Is this medication available without a prescription? -> 這種藥不需要醫生處方 (藥單) 就能買到嗎?
  • Is there a generic version? -> 有同療效的通用版藥物 (學名藥/仿製藥) 嗎?
  • Where can I find allergy medicine? -> 哪裡可以找到抗敏感藥?
  • I’m allergic to ______. -> 我對 ______ 過敏。
  • I’m currently taking another medication. -> 我目前正在服用其他藥物。

了解服藥指示

  • How often should I take this? -> 這藥隔多久吃一次?
  • How many pills should I take? -> 我每次應該吃幾粒藥?
  • Should I take it with food? -> 我需要隨餐服用嗎?
  • Should I take it before or after meals? -> 應該飯前還是飯後服用?
  • Can I take this with my other medication? -> 我可以將這種藥與我正在吃的其他藥一起服用嗎?
  • Will this make me sleepy? -> 吃這種藥會想睡覺嗎?
  • Are there any side effects? -> 會有甚麼副作用嗎?
  • What should I do if I miss a dose? -> 如果忘記吃藥該怎麼辦?
  • How should I store this medication? -> 這種藥物應該如何儲存?
  • When should I stop taking it? -> 我甚麼時候可以停藥?

🔎 藥房常用詞彙表

英文詞彙 中文對應意思(香港常用說法) 
Prescription 醫生處方/藥單:由合資格醫療專業人員開出的藥物處方 
Over-the-counter (OTC) 非處方藥/成藥:不需要醫生處方即可直接購買的藥物 
Dose 劑量:每次需要服用的藥量 
Side effect 副作用:藥物引起的非預期反應或不良反應 
Refill 續配處方/配續期藥:憑原處方再次領取額外劑量的藥物 
Generic medication 通用名藥物/學名藥:成分與原廠藥相同,但價格較便宜的替代藥物 
Pharmacist 藥劑師:負責配藥及向病人解釋用藥指引的醫療專業人員 
Allergy 過敏/敏感:身體對某種物質或藥物產生的排斥或不良反應 

💬 情境模擬對話

病人: I’d like to fill this prescription.

(我想憑這張處方箋(藥單)配藥。)

藥劑師: Have you taken this medication before?

(您以前吃過這種藥嗎?)

病人: No, this is my first time. How should I take it?

(沒有,我是第一次吃。請問該怎麼服用?)

藥劑師: Take one tablet twice a day with food.

(每日兩次,每次一粒,隨餐服用。)

病人: Are there any side effects?

(有甚麼副作用嗎?)

藥劑師: It may cause some drowsiness, so avoid driving until you know how it affects you.

(這可能會令人有點睡意,所以在您確定服藥後的反應前,請避免駕駛。)

❓ 不要害怕發問

即使是英語流利的人,醫學詞彙也可能非常深奧。當您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時,請儘管要求醫生或藥劑師重覆、解釋或寫下重要資訊。

實用的發問句子:

  • Sorry, I didn’t understand. -> 不好意思,我不懂您的意思。
  • Could you speak more slowly? -> 可以請您說得慢一點嗎?
  • Could you explain that in simpler words? -> 可以請您用簡單一點的詞彙解釋嗎?
  • Could you write the instructions down? -> 可以請您把服藥指示寫下來嗎?
  • Can you show me where it says that on the label? -> 可以請您指出藥物標籤上的哪裡有寫這一點嗎?

⚠️ 重要提醒: 如果症狀非常嚴重或急劇惡化,請立即尋求緊急醫療協助 (如傳召救護車或前往急症室),切勿單純依賴語言指南或網上資訊。

💡 剛搬到加拿大,想了解更多當地的文化與生活資訊?歡迎閱讀我們的 Newcomer 雜誌,助您輕鬆適應加拿大新生活! 

相關文章:加拿大剪髮指南:新移民必學的英文詞彙與溝通技巧急症室指南:了解卑詩省的緊急醫療服務

相關文章

Contact for this article

如有任何加拿大有關讀書、生活、
簽證及移民問題

cism HK icons clock
香港人救生艇計劃
倒計時器

申請 Stream A/B 尚餘日子:

申請 OWP 尚餘日子:

最新學校文章
最新加家生活
最新頻道